"體驗"百齡罈威士忌品酒體驗

2010062012:43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以下參加品酒會的葡萄樹莊園內造景










談笑風生的品酒達人:班長

漂亮又親切的百齡罈SG及主持人



百齡罈威士忌品酒體驗活動名額有限
抽獎運極差的我  萬萬沒想到
上天這次很 眷顧我讓我有幸可以跟品酒達人
及旅遊達人一起體驗活動聽他們分享品酒及旅遊的經驗


百齡罈威士忌創立於 1827年的蘇格蘭愛丁堡。
以不同年份的麥芽與榖物威士忌提煉出溫和圓潤、醇勁十足的口感。

我們這次品酒的內容有分純麥12年威士忌,17年榖物威士忌,
21 年
榖物威士忌以及30年榖物威士忌這4種等級

大 家別誤解說 穀物威士忌就不純,他是用好幾支威士忌調和出來的酒
讓威士忌的香味更溫潤迷人也讓口感更順口滑潤

穀物威士忌和純麥威士忌一 樣都蔚為風氣:而兩者主要的不同點是蒸餾方式的不同。
一開始的步驟都相同:先煮出榖物中的甜份,然後再經過發酵,製成麥芽。
榖物威士忌的原料通常是玉蜀黍或小麥。而必須先將它們煮過使其釋放澱粉,
然 後再加入少許麥芽混和,麥芽裡的酵及澱粉糖化,酵素可以使澱粉轉變成糖份。

穀物威士忌有著如同女人優雅細緻的溫柔氣質,
有別於一般陽剛味很重的蘇格蘭純麥威士忌,

威士忌品酒三步驟:觀、 嗅、飲

觀:觀察酒體。


如何觀察酒體呢?斜拿起酒杯順著逆時針方向旋轉搖晃一下,
會發現有些許酒液貼附在酒杯內側,這就是所謂的酒腳。
因為威士忌中內含有油脂的成份,所以酒腳才會在搖晃後殘留在酒杯內壁上。
而酒腳是用來評斷酒體的重要依據,從酒腳的流速快慢可以看出酒體偏重或偏輕。
流速較慢,酒體偏重,這類酒品嚐起來較為厚實;
流速中等以上,酒體偏 輕,
品嚐起來較為清新淡雅。


●嗅:聞酒的香氣。

聞香時嘴唇絕對不要緊閉,要微微地張開。
有時來回移動酒杯,有時移動鼻子,這是因為鼻孔左右兩邊都要用到,
才能充分感受到的酒的香氣。


嚐試直接聞香與來回移動聞香的差異。
直接聞香時,香氣單向直入,聞來感覺較為單調;
來回移動聞香時,香氣比較有層次且多變化,
其原因在於人左右兩邊的鼻孔不可能同時暢通,使用來回移動的方式能讓
左右兩邊的鼻孔同時感受到酒香,聞香也比較精準,也比較能呈現出一款
威士忌原有的風味。

聞香對威士忌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因為人的嗅覺會影響味覺,
若是沒有經過聞香這個步驟就貿然喝下威士忌,那便無法體會出威士
忌真正蘊含的風味了。


●飲:品飲酒的味道。之後還會產生回韻,可以慢慢享受。

品飲調和威士忌時,最忌諱向乾杯般一大口喝下,因為這樣只能喝到70%
的威士忌的風味,而不能完整體會威士忌 各種香味混合的口感與回韻。
正確的方式應該在口中咀嚼四、五秒後,再慢慢吞下;因為舌頭上的味蕾
分布對甜、酸、苦、鹹各種氣味的敏感部位不盡相同,這種方 式能確保威
士忌入口後能均勻分佈於整個口腔與涵蓋於舌頭的各部位,不啻是前後左右
,同時也包括上下。初入口時,口感稍辣,酒精的刺激性也相對來得高;
喝第二口時,除了先前感受到的些微甜度之外,口中也會開始 跑出一種澀度。

調和威士忌的最高境界在於【平衡】,不能只有甜度,同時也必須帶有酸度與
澀度,如此才能達到完美的平衡。



剛好魚丸這次試的幾款年份的酒 都偏好穀物威士忌
我特別喜愛17年威士忌散發出 來的果香及入口淡淡的蜂蜜味
另外21年威士忌入口回甘的感覺以及入喉馬上飄散出來的麥香
連我這不愛喝酒的人都迷上.....真的很刺激
百齡罈17年所產生的回韻相當溫暖  幾乎是由胸腔開始擴散同時口中會感受
到柑橘味(我沒聞到@@)回韻持續的時間很長   而且會慢慢地變化出類似蜂蜜氣味

且聞 杯是好幾種氣味 麥芽香,蘋果香,煙燻味,香蕉味,木頭香......
入口的辛辣感及舌頭瞬間麻痺....入喉後的餘味慢慢散發在口腔
麥 芽香回甘程度一直自動分泌唾液....都讓人覺得後勁十足

而12年單一純麥威士忌就讓我覺得略遜一籌
入口比較嗆辣雖然入口也散發 麥香但是就是跟
17年21年甚至30年喝下去的感覺相差甚遠
話說我也可能被年份給唬住
哈~畢竟我不太愛喝酒也討厭嗆辣感

普通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雖然很有個性,但是風味比較單一,
添加榖物類威士忌則 可以增加味道的層次,

若沒有預算限制的朋友 真的可以都買回來試試看

品酒達人說: 若你一人在家可以開幾瓶葡萄酒....頂多一瓶吧
可是若是威士忌 ,你可以開5瓶也沒關係


葡萄酒開瓶後壽命頂多冰存1週就不能喝了
但 是威士忌就不同了,你只要放室溫下瓶蓋蓋緊放個幾年不是問題
這樣是不是更增添大家想要買回來品嚐純麥威士忌及穀物威士忌的慾望呢?


我們這次品嚐的百齡罈威士忌
由左到右為 12年純麥,17年,21年,30年調和威士忌
色澤稍稍有不同,聽班長說色澤不影響酒的風味
酒的色澤取決於橡木桶的是用
波本桶還是雪莉桶







魚丸有點餓壞了! 1點初才開始用餐
第一道菜 現烤法國麵包(剛烤出來外皮還蠻酥脆的)
但是放到第3道濃湯出場後在吃麵包時
發現麵包裡面都變的乾乾的沒有剛烤出來好吃
不過魚丸還是喜歡搭配濃湯吃比搭備
橄欖油好吃多了



2道是冷盤/燻鮭魚+蕃茄起士+泰式鮮蝦
燻鮭魚我依舊不敢吃以外其他的吃起來沒有太大的驚喜感





我最害怕的燻鮭魚多新鮮我都不敢試



卡布奇諾野菇濃湯
第3道是濃湯很好喝 我馬上喝光光
這道湯是我裡面最喜歡的菜耶!





第4道是 表現普普的生菜沙拉雖然那個魚有炙燒過我咬了一口還是怕怕的
沙拉醬是帶有很重的芥末味偶無尬意啦!
芥末味太嗆鼻了吃完沙拉會想流淚...
這樣不太清爽




脆皮德國豬腳隔壁友人點的
一端上桌就香味逼人,讓我好後悔2人都點牛排歐



7分熟的菲力 肉質蠻扎實且也沒有因為是7分熟太過乾澀
但是我吃不太到牛肉的味道王A剛好也有同感







餐後水果 用冰淇淋勺呈上超可愛的
也不用擔心吃不下的問題
在場的幾乎都有吃完這飯後水果


機智問答中得到的禮物
百齡罈限量17年隨身瓶
百齡罈無線滑鼠
超少量的雪茄鋼筆
百齡罈網帽質感超好的
這次的活動真的超棒的
可以從品酒活動得到威士忌相關知識
又可以用餐時跟達人們詢問想要知道的訊息
餐後又有贈品可以拿!!
整個好開心的散場!